最近時尚圈最流行的一辭"平價快速時尚",

大家一定會想到ZARA和H&M等品牌,這兩個牌子也是愛愛出國必逛的品牌

而在日本還可以逛到FOREVER 21 TOPSHOP....等等^^

通通都是買衣服的好去處阿^____^

而台灣其實也有自己專屬的平價快速時尚品牌喔!!

不說不知道.....那就是愛愛我最愛逛的MOMA啦


前幾天才又跟愛媽去報到,在這裡可以買到各種場合所需要的服裝呢^^




除了衣服之外,包包和各種配件種類和質感都很豐富喔^^

新買了帽子....過幾天在來PO穿搭囉








愛愛的麻吉最近也採訪了MOMA的核心人物,

大家想知道有關於台灣自己的平價時尚嘛^^

就一起來看看這篇報導囉

(偷說....老闆本人很有型喔....但我愛的是老闆娘的貴婦風啦呵呵~~)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平價時尚教父 款多量少無折扣

全台展店52家 年收約5億



去年,日本國民品牌UNIQLO在台北阪急店創下全球第1名的高坪效;今年,西班牙平民時尚品牌ZARA登台,月開2店,排隊人潮不斷,速食時尚龍頭不約而同來台淘金,宣告台灣平價時尚時代來臨。台灣服裝產業該如何因應?

成立14年、全台展店52家的台灣設計服裝品牌「MOMA」,老闆郭新踦見賢思齊,以快速、少量、多樣,每7天20~30款新品上架,

採固定且低利潤模式經營,維持全年不折扣,顛覆服裝產業的遊戲規則,讓顧客在信任中消費,以誠信創造去年營收約5億元佳績,笑傲成衣界。
採訪╱潘姿吟 攝影╱董孟航

「平價品牌UNIQLO、Zara、H&M......行銷世界各國,沒有理由不來台灣。」面對國際大牌揮軍台灣的衝擊,設計師品牌「MOMA」老闆郭新踦,老神在在;至於,百貨週年慶旺季、換季大促銷,同業無所不用其極刺激買氣,全台門市52家的「MOMA」卻獨樹一格,堅持不二價。
1997年,郭新踦創立「MOMA」,以快速、少量、多款保持時尚新鮮度,每7天20~30款新品上架,維持全年不折扣的準則,創造年營收約5億元佳績。
 



多款少量 全年不二價

霸氣十足的他不諱言,ZARA創辦人阿曼西歐.奧爾特加(Amancio Ortega Gaona)創造的「速食時尚」,正是學習對象;他截長補短,走自己的路。
最初2、3年,「沒有經濟規模,無法達到工廠的基本下單限制。」他只能向外採購,盡量做到保障商品的獨立性,直到店家數達15家,才開始自行開發,「周周推新款這麼快的運轉速度,很容易自己踩死自己。」因此,建構一套供貨系統,針對總量管制,小心控貨與配貨。

為了讓顧客在信任中消費,他採固定且低利潤模式經營,將商品價格訂倍率設定在百貨的1/2,讓來客不用觀望、不侷限於活動,隨時都能下手購買,「否則,以百貨專櫃的訂倍率平均約7倍來看,9折以上正品銷售量不到10%,8折時才有可能賣掉30%,其他都要等到對折、3折。」他說,同1件衣服價格落差太大,「難道,時尚、奢華就不需要誠信嗎?」

最為人詬病的還有,「1000元的東西,一進百貨要賣2000多元?」台灣百貨公司簡直是沒良心的二房東,對一般品牌極刁難,對強勢品牌打躬作揖。
做品牌不能沒通路,「再苦,也要吞下去。」否則只會受制於人。他以設立直營門市為主,經過經算,「1家店只要有200個固定客,每人每周來買1件,1個月消費5000元計算,營收就有100萬元。」他分析,只要控制店租成本在20%內,這家店就開得下去。

今天,他得以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,累積多年經驗、功不可沒。他的第1次創業,早在24歲,「那時就做成衣。」最早,交貨給艋舺、沙鹿的批發商;後來,外銷榮景,「港幣1元兌換台幣8元的年代,亞洲各國都到台灣拿貨,就像現在的韓國。」他說,客戶排隊等衣服,直到台幣升值,外銷訂單瞬間歸零。
 

 

成衣經驗 創設計品牌

他轉而成立品牌,直攻綜合服飾店,「那時都叫B檔專櫃。」輝煌時期,全台佈點80多櫃,總公司請10多位會計,稱霸一方,直到發現產業秩序變得糟糕,「因為通路作怪。」導致營運成本提高,毛利被壓縮,「B檔貨包裝一下,就拿到A檔通路賣。」售價不公平,失了公信力,賠上消費者信心。

生意難做,一句話:「我不幹了!」他退出經營團隊,35歲退休。
「重出江湖是在40歲。」他笑說,閒雲野鶴的生活不是不好,「但每天開著名車打小白球,又沒能力當選手。」日子雖然愜意,「身為人父,還是該以身作則。」畢竟,言教不如身教。
社會貢獻等於零、自尊心也受損,他解釋:「我的名字很特別,自我介紹常被問『踦』怎麼寫?」很多人直覺要交換名片,「但我沒名片,拿出身份證。」結果,給人觀感不佳,「因為傳統認為沒名片的人,不是刑事就是流氓。」

他觀察市況,「M型化愈來愈明顯,對時尚產業會造成什麼衝擊?」只剩平價與頂級,「要平價實惠就不能透過中間商。」後來,遇到HOLA董事長李建章,給了他方向;大眾的消費心理,本來就喜歡物超所值,「花少少錢,穿出時尚感!」就是市場。
「MOMA只輸在國際知名度。」就算國際品牌在台灣攻城略地,MOMA依然奉行誠實之德,難怪沒在怕!
 

貧農之子 學徒做起

「我家,勉強算是台南幫的支流。」郭新踦的父親雖然務農,但經長輩提拔,叔伯先後投入紡織、布業與成衣,延續到下一代,「過年時,堂兄弟姊妹都開好車、穿戴亮麗。」家族成員各個是標準生意胚子,刺激他:「滿腦子想賺錢。」北上就讀五專1年就放棄學業,到堂哥在萬華的成衣廠當學徒。

16歲的他,亟欲成功的動力,壓抑少年貪玩之心。從基礎的手工縫釦、剪線頭、裁床助手、排版、放版,到基本障礙排除,熟悉製程;不久,再到哥哥經營的布行擔任業務,負責賣布、收帳,從淡水、三芝到新店、木柵,跑遍大台北,「幹得很起勁,半夜2、3點,還在會客戶。」
 

 

基層打滾 熟悉產業

時間,累積自信。「我不是沒能力!」24歲的他,已經很會做生意,心想:「一口井會冒泉,不如兩口井。」於是,自立門戶。

他24歲第1次創業,「心裡很掙扎!」布業是買賣業,資本額夠大,翻轉才會快,「如果必須與人合股,那跟打工領薪水有什麼兩樣?」因此他投入規模小很多的成衣業。原本,他想存夠資金經營布業,「但,人最難放棄是既得利益。」從此,一腳踏進服裝業至今,成了專業。

 

致勝關鍵




 

保持時尚新鮮度

以款多、量少的準則,每7天推出20~30款新品。
 




 

掌握毛利不折扣

設定訂倍率在百貨的1/2,固定毛利,因此,全年無折扣,強調誠實無欺,不用費心思玩行銷花樣,反而提升消費者信任感。
 






 

專注於尋找資源

為了降低成本,傾全力投入資金、人力,尋找上游原物料。
 

垂直整合能力強

基層出身,從基礎的手工到製程都很熟悉,且有業務經驗,投入服裝產業多年,人脈豐沛。



http://www.momaclub.com.tw/
門市資料:全台52家(直營店約35家)
詳見http://www.momaclub.com.tw/moma2010/stores.asp
客服電話:(02)2952-3558
 

 

 

愛愛Love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愛Love 時尚穿搭 MOMA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愛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